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开放式个性化培养模式—— 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招生简介(2016年)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03 浏览次数:947

【学院概况】

吴健雄学院是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基地和管理机制改革的试验基地。学院以世界杰出物理学家、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吴健雄先生的名字命名,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丁肇中先生受聘为学院名誉院长。

吴健雄学院的发展历程最早可追溯到1985年成立的原南京工学院少年班;1990年发展成为强化班,2004年正式成立吴健雄学院,相继设立“电子信息类、机械动力类等学科大类强化班”和“高等理工实验班”。建院三十年来,吴健雄学院以“汇聚优质资源,培养精英人才”为办学宗旨,秉持“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理念,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富有创造力的优秀人才,他们在服务科技、经济、管理和社会等各个领域中均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今年后,吴健雄学院将着力引进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构建系列荣誉项目(课程),建立荣誉教育激励制度,实现教育优质资源的平台汇聚和开放共享,培养发展志向远大、国际视野宽阔的未来战略科学家、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和业界高端引领人才。2016年率先推出开放式个性化拔尖人才培养“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简称“吴健雄班”)。

【培养模式】

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贯彻“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重个性”的方针,采用导师制、个性化培养,前期按照“筑理工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的指导思想,强化通识教育基础和大类学科基础,后期按照“重个性发展、强学科交叉、促学研融合”的指导思想,实施导师指导个性化专业培养。学生可从全校优秀专家、学者中选择专业导师,在其直接指导下完成后续专业学习和实践。专业选择范围覆盖全校四年制理工科类所有专业。学生日常管理由吴健雄学院实施驻院(书院式)导师制管理模式。

【管理机制】

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学生将由高考单独招生和新生入校遴选组成。除高考直接报考外,已被东南大学录取的理工科专业优秀学生,认同吴健雄学院的培养理念,有志于发展为拔尖创新人才者,可自愿报名参加吴健雄班遴选。遴选着重考查学生的数理基础、英语能力、综合素质、自我内驱力和身心健康状况。

入选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的学生称为驻院荣誉学生,享有荣誉学籍,进行集中驻院(书院式)管理。学院通过营造博雅向上的书院文化和导师引导相结合,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帮助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荣誉学籍采用动态管理,实行滚动进出机制。学院每半年对驻院荣誉学生进行荣誉学籍认定,对不能适应驻院培养模式、未达到荣誉学生条件者,转出荣誉学籍或可申请转入相关专业院系学习。

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学生所修课程达到所选专业规定的匹配要求,颁发相关专业学位;达到驻院荣誉学生培养方案要求,获得荣誉学位,颁发荣誉学生证书,并可直接选择攻读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研究生。

【培养特色】

·自主选专业,个性化培养

采用个性化培养模式,学生通过前期强化通识基础和学科大类基础,在充分了解当前学科状况、未来发展方向和培养目标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志向自主选择专业,并在导师指导下自由选择课程,构建个性化的课程计划。

·书院式管理,双导师培养

学院致力建设“博雅向上”书院环境,加强对学生的精神培育和人格塑造。通过“驻院导师”+“专业导师”的双导师制,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驻院导师重点对学生的思想建设、学业发展、学科兴趣、生活成长、通识教育等方面加以指导;专业导师侧重对学生专业学习和学术科研进行引领,为学生尽早进入国家级科研平台进行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创造良好条件。

·本研贯通式培养

实行本科-研究生贯通式培养。学生修读完成本科学业,符合东南大学“荣誉学生证书”授予条件者,可直接选择攻读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研究生。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学有余力者可以选修研究生阶段课程,也可通过导师的科研平台提前参与到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实践中。

·多渠道国际化培养

学院致力建设广阔的国际化合作平台和交流渠道。一方面通过积极聘请国际师资授课等方式将国际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另一方面又积极支持学生“走出去”,学生自一年级起,即有机会赴欧洲、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港台地区等进行为期3-12个月的交流学习、暑期实习或文化交流。

·优质教学资源

卓越一流的国际化师资队伍,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学者20余位,学生导师80%以上具备教授、博士生导师资质,国际著名高校20多位外籍教授开设全英文系列课。全面优化的培养课程体系,采用小班化、研究性和全英文教学模式,强化理工学科数理基础,强调大类学科深度整合,同时注重加强学生人文素质和人格养成教育。开放多元的实践支撑平台,学生将可以申请到东南大学最好的实验室参与一流的科研实践。

·鼓励奋进的激励机制

举全校之力,以开放的态度,鼓励学生努力奋进、追求卓越,对表现优异的学生,提供专门的荣誉学生奖学金。

【学子风采】

在学院“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育人理念的指引下,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勤奋好学、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立志创新。近年来,学院学生和班级荣获全国栋梁之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特等奖、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三好学生及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国旗团支部、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2004-2015年在校生获国际、全国、省区级学科竞赛奖505991人次,获奖人数占院在校学生总人数80%以上。其中在国际大学生数模竞赛中荣获国际特等奖和多项国际一等奖,在机器人大赛上荣获多项国际冠军,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最高奖项“索尼杯”和多项一等奖,在全国智能汽车、节能减排、创业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在正式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授权和申请国家专利40余项。健雄学子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校园文体等活动中也均有突出表现。

【未来发展】

学院每年有80%左右的毕业生到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其中约55%的学生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约25%的学生赴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继续学习。

通过接受强化培养和继续深造,吴健雄学院学生毕业后走上更高平台,未来发展将有机会进入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到国家国防、科技、新能源等高端领域开展工程研发,到国内外知名公司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拓展,或在国内外著名高校从事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在社会政治、经济等领域进行社会管理或创业实践等,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突出贡献。

【联系方式】

网址:http://wjx.seu.edu.cn

E-mailwjxxy@pub.seu.edu.cn

咨询电话:025-52090996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