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在全校二级网站建设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做分享交流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次数:482

        10月19日下午,东南大学二级网站建设整改工作推进会在四牌楼校区礼东二楼报告厅举行。校长张广军、副书记任利剑及学校各院(系),各机关部、处、室,直属单位,附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土木工程学院和吴健雄学院党委负责人在会上分享了二级网站建设工作的相关经验和思考。

  

  二级网站建设整改工作推进会现场

  

        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就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经验以及下阶段建设工作目标做了汇报。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为什么重视网站建设,二是吴健雄学院网站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三是下阶段工作打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设一流的学院网站,做好院系宣传思想工作,是院系党委的重要职责,因此院系党委应首先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加强学院网站建设的重要意义。其次,从学校发展建设角度,世界一流大学必有一流的影响力,建设一流网站是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院的内在要求。基于以上的考虑,吴健雄学院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对东南大学领军人才培养的要求和吴健雄学院实际,将吴健雄学院网站建设做为诸多工作的突破口,进一步推动网站提档升级,满足吴院文化建设、教学改革、拔尖优秀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因此,吴健雄学院自觉将网站建设由需求/任务驱动转化为使命驱动。在网站建设实践方面,吴健雄学院通过规划设计研讨、国内外一流大学优秀经验调研,重塑网站功能定位、明确网站建设标准,形成了网站建设的总体思路,即顶层设计-汇聚资源-分步实施-高标验收-持续完善。

        经过初期工作和努力,吴健雄学院网站目前呈现几点特色: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动员各方力量进行系统工程。定期结合重大活动和节庆推出精心设计的头图设计,发挥思想引领的功能。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书记主抓、专家指导、分工明确、专人专版、团体运营的模式,保障网站建设的安全有序、高质高效。三是在网站形象设计上突出东大气象和吴院特色。吴院网站的重要作用是文化育人,在建设的时候突出将健雄精神转化为精神资源。目前,吴健雄学院网站建设已经初步完成了整体框架的搭建,今后两个阶段将重点在“内容”上下功夫;同时更加精心规划设计,例如在网站上建设吴院高端活动视频资源平台,可以进一步发挥吴院网站的育人功能,将吴健雄学院网站打造成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培养的精品。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讲话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就网站整改建设情况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张广军校长认真听取了学院的汇报,并在讲话中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站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因此对网站建设工作需要高度重视。他说,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要求我们重塑目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引领发展,东南大学网站作为虚拟数字大学,是“第二个东南大学”,具有实在的功能,承担着许多重要的职能,因此要将“网上东南大学”建设工作提升到与“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目标和水平上。他强调,在新的时代,学校的二级网站建设工作有两个方面要明确,一是网站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切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网站建设要推动推进东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推动推进学院自身的建设、改革与发展。网站是形象品牌展示和信息交互的重要平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高度重视和加强网站建设,要把二级网站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使其真正发挥助推各单位的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作用。张广军校长对学校二级网站的建设整改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网站建设至关重要,全校师生都要提高认识、形成共识,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二是要落实网络建设的主体责任,原则上各院系党委(总支)书记、机关各部处长、直附属单位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并明确网站管理员职责,真正做到人员到位,责任明晰,管理规范;三是网站建设要取得实效,各单位要积极解决网站建设工作的人员配备与技术保障问题,页面设计既要体现学校整体风格又要凸显学院特色;四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二级单位网站可不使用学校统一的网站制作管理平台,可以通过链接方式加以关联,并在建站风格和业务上接受学校管理与指导;五是要加强对二级网站的巡查、指导、监督工作,以一流的建设目标,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各中英文网站的建设整改工作。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主持

  

        任利剑副书记最后强调,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经过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学校二级网站建设有了整体改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要求依然存在差距。各单位要以“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为二级网站建设准则,注重运行安全与信息安全,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共同建设好网络上的东南大学,使二级网站更好地展示东南大学的精气神,成为师生、校友共同的网上精神家园。

  

  吴健雄学院党委书记陆挺汇报

  

图文整理:李鑫)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