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历史系彭林教授精彩演讲“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德与礼”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3028

2018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

精品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大学之道”系列演讲

  

  

主讲人:彭林(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主   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德与礼

时   间:111日(周四)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

协   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主持人简介

彭林,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礼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长年从事中国古代史与学术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兼任中国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全国政协人民政协讲坛特聘教授,东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校兼职教授,香港中华礼仪推进会顾问,京都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正大学等校客座教授,法国人文之家、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韩国成均馆大学等访问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仪礼》复原与当代日常礼仪重建首席专家。著有《<周礼>主体思想与成书年代研究》、《中国礼学在古代朝鲜的播迁》、《中华传统礼仪概要》、《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十五讲》、《三礼研究入门》等,发表论文百余篇。

在清华大学主讲的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中国古代礼仪文明课,均被评为国级精品课程。先后获国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市高等学校师德标兵、清华大学首届十佳教师、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特别奖、清华大学龚育之奖教金等奖项。

  

推荐理由】

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彭林教授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尤其对儒家经典以及中国古代礼乐文化有独到研究。他倾三十年研究成就,一朝演绎“中国古代礼仪文明”。彭林教授在东南大学的演讲,充满了他对中华文化的无限热爱与真情,受到了东大学子明星般的追捧,成为东南大学人文教育史上经典的一幕。很多听过其演讲的同学都反映,这是他们聆听过的最难忘的课程,甚至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