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董平教授精彩演讲“礼乐文明与儒家文化精神”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1812

        10月19日晚,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董平教授应邀为东大学子带来题为“礼乐文明与儒家文化精神”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是“秉文大讲堂”系列讲座,也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

  

  

        董平教授首先以中国传统礼乐文明与现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为话题,引发大家思考:礼究竟是什么?同时,董平教授也谈到,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同学都会有自己的看法,鼓励同学们深入思考。礼必本于天,动而之地。董平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礼的本源,引用《论语·八佾》,林放问礼之本。子曰:“大哉问!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告诉我们礼之大,礼的本意并非我们现在以礼字组词的任何单独一个词语的意思。《礼纪》中谈到,礼必本于天,动而之地,别而之事,变而从时,协于分艺。所以礼是对于天道的人道转变。其小无内,其大无外。 《禅人并化主写真求赞》中有言,“应众缘而闲六根,入诸尘而住三昧,其小无内,其大无外。”道无外延,也无内涵,严格来讲,很难定义“道”只是一个概念。《礼记·中庸》中说:“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自然界的和谐是以道的规则为基础的,天道崇高。因而,礼作为天道的人道转变,也是崇高的。董平教授也谈到作为规范人道生活的礼,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政治、伦理、社会公共交往准则和鬼神祭祀。殊途同归,一治百兴。董平教授谈到礼与平等的关系,阐述礼与自由平等并不矛盾,同时为我们详细分析了名与分的关系,强调凡有名,必有分,必有与名相当的担当和责任。礼是以构建社会和谐,并且通晓礼,会帮助我们摆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着重分析了礼对于当今和谐文明的作用。最后教授为东大学子答疑解惑,热情的回答了诸多问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乐与舞的区别,以及关于中国哲学史的疑惑,为东大学子开阔了视野。

        董平先生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哲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先秦儒家道家哲学、宋明理学、中国佛教哲学。2010年,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名相管仲》与《传奇王阳明》。2011年,作为教育部首批网络视频公开课的主讲人,主讲《王阳明心学》。董平教授学贯古今、治学严谨,在长期的学术研究过程中兴趣广泛,尤其在中国哲学文化研究方面颇有建树。董平教授的演讲逻辑清晰、资料翔实、幽默风趣,给人以深刻的启迪与思考。

  

(文:张荷  图:吴杰)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