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雄学院2018级学子集中参访四牌楼校区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1384

        2018年10月18日,吴健雄学院2018级学生在学院统一组织下,集中前往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参访。本次活动是吴健雄学院思政课程改革实践项目“初识东南”系列活动之一,主要通过活动对吴院2018级新生有效开展健雄精神和东大校史校情的教育。活动得到了校党委学工部、校史馆、吴健雄纪念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座落于南京市区,是六朝宫苑的遗址,也曾是明朝国子监所在地。千百年来,书声不断,学泽绵延。校区内民国时期的中央大学旧址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文物。学院举办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旨在让2018级的新生深入了解东南大学百年历史传承,体悟学子初心,明晰责任使命。

        吴院2018级学子首先到吴健雄纪念馆参观。吴健雄纪念馆馆长肖太桃馆长受邀为吴院学子进行了专题报告。肖馆长系统介绍吴健雄先生一生的科研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先生在弱相互作用下的宇称不守恒的实验论证过程。虽然实验初期遭到诸多否定,但先生仍然认定目标,坚持己见,与团队共同努力完成了历史性的实验论证。肖馆长的讲解激励了同学们作为吴院学子的荣誉感,更加深刻地理解自己成为领军人才的使命。聆听完肖馆长的报告,同学们走上环形展廊,开始参观吴健雄纪念馆。吴健雄纪念馆简明朴实,其中不仅展示了大量吴健雄先生的生平事迹,而且陈列了由吴健雄亲属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捐赠的吴健雄先生的遗物,包括吴健雄生前所获得的奖章、奖状、证书、聘书,有关文件、书籍,友人赠送的书画、物品以及吴健雄和其丈夫袁家骝先生生前的日常生活用品等。在其间行走,同学们体会到了吴健雄先生关心教育热爱科学的精神以及伟大杰出的成就。弧形石墙与玻璃廊道交相呼应,向同学们诉说着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心中科学的理性和坚持科研的热情是如何交织与升华。执着,勤奋,严谨,求真将成为健雄学子内心的航灯。


吴健雄纪念馆馆长肖太桃馆长为吴院学子做专题报告

吴院学子在吴健雄纪念馆合影

 

        吴健雄纪念馆参观完毕后,接下来同学们来到校史馆参观,进行东大校史精神的教育。这栋沉淀着历史意义的古楼将百年东大的历史向我们娓娓道来。馆内以通史展为主题,从三江师范学堂到国立中央大学时期,从南京工学院到现东南大学时期。其中有不少珍贵展品和历史资料,可以让今人一睹百年大学的风貌与精彩。此外还有国立东南大学和国立中央大学的两块地界石,这两块地界石皆出土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见证了东大辉煌灿烂的百年办学历程。对东大的一份热爱不免从在场的每一个人心中产生。回眸学校的过往,不免感叹时间与沧桑,但从中更激发起吴院学子一种力量,一种向阳而生的力量,一种积健为雄的力量。


吴院同学们在校史馆参观


      参观的最后是四牌楼校区整体建筑,同学们自由地漫步在夕阳斜照的校园中。六朝松仍旧挺立,诉说着历史风骨;大礼堂沐浴在夕阳下,与道旁的金色梧桐相应成趣;健雄院默默地站立着,深沉而又厚重;就连中央大道上飞扬的落叶也成为同学们珍视的收藏。这次集中参访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活动体悟了东大悠久的历史与深厚底蕴,激发了其作为东大吴院学子的自豪感。615183班司翀杰同学说:“微风渐起,正入秋意,我们终于在今天探寻了东南大学的根。踏入校门,便是一片金黄的梧桐大道。我们亲眼看到了那象征着东南魂魄的六朝松,苍老的枝干依旧具有生命的活力。无论是体育馆还是大礼堂,古色的建筑无不在诉说着百年东大的魅力。这里是东大,我们是吴健雄人,这一刻,我们才成为真正的东大人。”615181班刘思进同学:“出发前的晴空万里,应该就预示着我将不虚此行。来到四牌楼校区,中央大礼堂、老图书馆,还有六朝松、梅庵和中央大道,这些在校歌歌词和学校宣传视频里频繁刷热度的东大地标,如今近在眼前,比想象中更加神圣典雅,裹挟着百年来的深厚历史人文气息。作为一名东大人,尤其作为吴健雄学院的学生,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615184班田铭聪:“这里是象征着东南历史乃至中国教育历史的四牌楼校区。校园虽然不大,但从校门开始,一股浓重的历史、古朴、厚重的校园氛围和历史沧桑感就呈现在眼前。大礼堂门前我们兴奋地合影,吴健雄纪念馆肖馆长的讲解更这让我明白:在科研道路上,别人的质疑只是外界影响,自己要去勇敢尝试、坚持到底才能知道究竟能不能成功。”


  

  

四牌楼印象


六朝松下记录欢声笑颜


      今天,健雄学子来到四牌楼,是为了了解历史,了解学校,了解学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的一切是为了更好地迈向未来,相信东大的明天、吴健雄学院的明天会在健雄学子的努力中成就更多的辉煌!


珍藏落叶留下美好时光


(文:王为轩 图:盛乐恒)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