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教授精彩演讲“五亿年前的人类的远祖”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1355

东南大学“秉文大讲堂”系列活动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



演讲人:舒德干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教授

主   题:五亿年前的人类的远祖

时   间:1026日(周五)晚19:00

地   点:李文正图书馆三楼润良报告厅

主   办:东南大学秉文试验班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

     

     【报告人简介

舒德干教授是湖北省鄂州市人,1946年生于湖南湘潭。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德国洪堡博士后,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古生物学专业,1981年获西北大学地质系硕士学位,1987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进化古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爱好进化论,主持翻译《物种起源》并撰写“物种起源导读”和“进化论十大猜想”。以第一作者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发表了11篇学术论文,由此在澄江动物群发现了“尖山海口虫”、“华夏鳗”、“西大动物”、 “地大动物”、 “北大动物”、“昆明鱼”、“海口鱼”、“钟健鱼”、“长江海鞘”、“古囊类”、“春光虫”等一系列最原始的似半索动物、头索动物、“干群后口动物”、脊椎动物“第一鱼”、尾索动物、棘皮动物、栉水母等始祖型动物化石。他还较系统总结并厘定了我国高肌虫研究,首次发现了最古老的三叶虫软躯体构造化石;提出“三幕式寒武大爆发构建动物树”假说和“脊椎动物实证起源”新假说。其部分研究成果被收录入中、美、英、德、法、日等国教材、百科全书、科学辞典、专著、博物馆。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留学归国人员”、“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推荐理由

舒德干院士是我国享有盛誉的进化古生物学家。“我从哪里来?”这是人类的终极问题。舒德干院士追寻着科学巨匠的足迹,通过详实的考古数据探究着这一问题。本次讲座将从“达尔文生命树思想长青”、“人类是动物树上的一片小叶”、“广义人类由来的九大里程碑”三个方面阐述“五亿年前的人类的远祖”的主题,给人以深刻的启迪与思索。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