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顾宁教授为吴院学子做精彩专题学术演讲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1245

        10月16日晚,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原院长顾宁教授应邀为吴院学子带来了“铁与铁基纳米材料对生命的意义”专题学术讲座。本场讲座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也是精品人文课程“科技前沿中的东大”系列讲座。

  

  

        顾宁教授将自己的研究工作称作“铁匠”,以“打铁”的比喻切入主题,语言幽默风趣,讲座开始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接下来的讲座中,顾宁教授深入浅出,从三个层面带领同学们感受“铁”的魅力。首先,铁是生命中的支撑元素。顾教授介绍了人体中的元素组成。其中铁元素虽少,但有着帮助循环与呼吸、支持线粒体功能、控制酶的催化等重要作用。通过图文以及精准的定义,顾宁教授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铁。其次,铁稳态与铁代谢。顾宁教授用生动的图片展现了人体内铁的吸收与代谢过程,强调了铁平衡的重要性。顾宁教授还关注到贫困地区儿童妇女严重缺铁的现状,铁的缺失会造成严重的民生后果,并向同学们传递身为科研人员要心怀天下的高尚品质。第三,医药铁基纳米材料。铁基纳米材料应用广泛,可应用于治疗、诊断。最为精彩的是,顾宁教授结合研究领域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的团队的研究过程与成果。其中,困难与失败、惊喜与成功,始终贯穿了科学家的钻研之路。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也获得了顾教授耐心解答。他强调了生医学科的交叉性,并希望吴院同学们对科研产生热情,坚持理想,不断进步。本次演讲活动在吴院学子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顾宁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会会士(AIMBE Fellow),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现任江苏省生物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纳米药物与医用材料专业中心主任。从事医药铁基纳米材料的宏量制备、表征与标准、生物效应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顾教授团队研究制备出一系列铁基纳米复合材料,将其应用于临床诊断与治疗肿瘤和相关器械、设备开发,通过将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造福于人类健康。本次讲座主要从铁基纳米材料的视角揭示其原理与应用前景,同时也展示了生医学科的前途与魅力。

  

(文:许若彤  图:徐昱玮)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