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运载火箭技术专家龙乐豪院士精彩演讲“航天报国:中国的火箭与航天”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1308

        10月9日晚,应东南大学校团委、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吴健雄学院的联合邀请,著名运载火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教授为东大学子们做了一场主题为“航天报国:中国的火箭与航天”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是“2018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讲座之一,也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同时,经校团委申报,本次活动入选了团中央学校部、中国电信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年“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全国重点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活动并做讲话,校团委、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健雄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各院系师生5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学生爆满

  

        郑家茂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龙乐豪院士的莅临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说,龙乐豪院士在亲历战争后立志报国,选择投身国防事业,并取得了巨大的科学成就。同时龙院士致力于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他的传奇经历和身上所蕴涵的家国情怀、领军意识对于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成长为能够引领社会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有着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他希望2018级新生同学尽情参与新生文化季的各项高品位文化活动,起航东南,放飞理想。

  

郑家茂书记致辞

  

        龙乐豪院士在讲座中通过宇宙速度、运载火箭、地球轨道等航天基础知识引入,简要介绍了火箭的起源与构成。龙乐豪院士在讲解了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历程和成就后指出,中国航天成功的主要法宝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他认为飞出地球、移民宇宙是人类未来的征程,中国应该承担这个伟大事业领导者。他还对东大学子们寄予厚望,希望将来有人可以走进中国航天殿堂,为这个伟大的事业贡献才智,增光添彩!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就龙院士如何与航天结缘等话题与龙乐豪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龙乐豪院士讲座

  

  龙乐豪院士讲座

    

        龙乐豪教授是我国著名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火箭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所副院长、科技委主任、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等职。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IAF名人堂奖等奖项。龙乐豪院士主持和参与五项国家重点工程中运载火箭研制,是我国低温推进剂火箭的倡导者和开创人之一,是构建中国航天运输系统新蓝图的导师,研究成果为我国火箭发展及航天走向世界做出了历史与创造性贡献。

  

  校领导、吴院领导与龙乐豪院士合影

  

(王云 团萱)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