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教授精彩演讲“城市风貌特色的形成与营造”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01 浏览次数:1422

        9月25日晚,应校团委和吴健雄学院的联合邀请,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教授应邀为东大学子做主题为 “城市风貌特色的形成与营造”专场讲座。本次讲座是东南大学2018“新生文化季”系列讲座之一,也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

  

  

        王建国教授从“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的追求”引入,以南京、杭州、北京为例,生动阐释了城市风貌特色的概念,即城市发展过程中衍化而来的历史、自然、空间、文化和生活等。王建国教授提出:城市特色主要由“场所”特色与“非场所”特色构成,并重点解释了“场所”这个概念的自然和人文特点。王建国教授通过严谨的分类与细致的示例,带领在座同学们探索城市风貌特色的构成。从物的层次,到场所层次、事件和意境层次,王建国教授详细地讲解了人们对城市风貌特色的认知方式,还使用了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来更加全面地研究和认知城市地貌特色,这种走在科技前沿的气魄令人敬佩。王建国教授通过一些具体案例,同时结合了自己前身参与的设计,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今城市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快餐化、山寨化,表达了对“回不去的是故乡”的深层次忧虑,并表达了自己的理念:自然之谐、科学之力、形态之序、活动之宜、对称之美。

        作为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之间承上启下的桥梁,城市设计在城市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王建国教授始终坚持城市设计应科学而合理地处理好城市“年轮”与时空梯度。与此同时,王建国教授提倡在设计的过程中,追求“和而不同”的多元化表现,为营造更加美好的人类家园而努力。讲座结束,现场同学们与王建国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王建国教授予以耐心的解答,并亲切地鼓励在座同学大胆表达自己的看法。整场讲座,详略得当、逻辑清晰,旁征博引、案例典型,无不展现了王建国院士不凡的学术风采,也让在座的同学们了解了有关城市风貌特色的知识,有效激发了学习兴趣。

        王建国教授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现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江苏省设计大师。世界人居环境学会(WSE)成员。现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住建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雄安新区规划评议专家组成员,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主编等。王建国教授长期从事城市设计和建筑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工程实践,在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大尺度城市设计数字技术方法、建筑遗产保护等领域的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王建国院士近年来坚持每年在“新生文化季”期间为东大新生做专场报告,受到了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文:许若彤 图:江毅恒)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