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院师生中秋节集体探望93岁的恽瑛教授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990

      2018年9月24日,正值中秋佳节。受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的委托,吴健雄学院学生代表在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钟辉、学办主任纪静的带领下,集体前往龙江小区,探望了93岁高龄的吴健雄学院荣誉教师恽瑛教授。恽瑛教授长期在吴健雄学院从事“双语物理导论”课程的教学,并致力于为我院学生搭建“两个及早”的低年级科研平台。此次佳节之际,我院今年暑期参加AAPT国际会议的成员和双语物理课程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探访活动,大家为恽瑛教授带去了鲜花和月饼,并送去了全院师生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恽瑛教授虽年事已高,但依旧精神矍铄。她在和吴院师生的谈话中,追忆起曾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日夜奋斗的日子,她觉得十分怀念那段时光,对工作过程中受到的来自国际和国内友人的帮助充满感激。当提及自己数年来积累而成的教学成果时,恽瑛教授依旧表现得十分谦逊,她在现场也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教学成果。随后学生们围绕自己关心的话题向恽瑛教授热情地提问,恽瑛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她结合自身求学和教学的经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期望。此外,恽瑛教授还回忆了自己同吴健雄先生相知相识的点滴,其中也有一些逸闻趣事,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吴健雄先生平易近人和严谨求实的学术品质。

  

  

      两个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虽然和恽瑛教授交流的时间不长,但是同学们都深有感触。吴院同学深深为恽瑛教授老骥伏枥的精神而感动,大家也从谈话中汲取到许多人生智慧。恽瑛教授寄语同学们,人生一定要有正确的目标和理想,但是需要更注重追求前进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同时她勉励大家要能够不畏困难,勇敢的站在时代的前列,做国家的领军人才。

      恽瑛教授是我校物理系退休教师,数十年的教学生涯成果卓著,培养了大批优秀学子。尽管退休多年,学生依然是她心中的牵挂。先生于2013年捐资18万元设立“恽瑛奖助学金”以奖掖家庭经济暂时困难的优秀学子顺利完成学业。2018年8月,再次出资10万元,用于奖助东南大学常州生源地优秀本科生。她对吴健雄学院倾注了无限深情,长期关注和支持吴健雄的发展。本次活动也是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思修课改革中的实践活动“追寻崇高”的重要部分。

  

  

(文 /蔡承志 摄影 /纪静)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