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华裔数学家张益唐教授精彩演讲“我对数学的追求”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08 浏览次数:1266

      8月27日晚,应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和数学学院的邀请,著名华裔数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数学系终身教授张益唐先生做客“吴院大讲堂”,为东大学子带来了“我对数学的追求”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吴健雄学院主办,是“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集训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吴健雄学院高层系列演讲活动。来自吴健雄学院、数学学院和各院系的300余位师生现场聆听了张益唐教授的精彩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在讲座前亲切会见了张益唐教授一行。

  

 

      在一个小时的讲座中,张益唐教授生动诙谐地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于数学的追求经历。他从小广阅书籍、即使发烧做梦也在背诵各国首都的名字。就算是当工人,也要抱着看不懂的《数论导语》进行研究等,这一个个有趣的童年往事拉近了张益唐教授和在座学生的距离。他结合自身实际,强调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张益唐教授所讲述的成年后曲折的求学经历,也让在座同学了解到人生之路并非坦途,只有不轻言放弃、始终拼搏向前,才有机会赢得成功。张益唐教授在孪生素数猜想中的突破对数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他对现场听众直言,自己与外界的相对封闭,使他没有被当时美国数学界的绝望情绪所沾染。他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成功解开了这一被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难题。有人对此成果的评价,甚至超过了对陈景润先生“1+2”的证明。张益唐教授勉励在座学生:做学问,要独立思考、谦虚谨慎、脚踏实地。讲座结束后,张益唐教授耐心倾听并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启发同学们的数学思维。活动结束后,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和张益唐教授合影留念。

  

  

      张益唐是享有盛誉的著名华人数学家,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数学系教授。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1982年本科毕业;1982-1985年,师从著名数学家、北京大学潘承彪教授攻读硕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5月,张益唐在权威学术刊物《数学年刊》发表了一篇题为“Bounded Gaps Between Prime Numbers”   (《素数间的有限间隔》)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他证明了孪生素数猜想的一个弱化形式:在不依赖未经证明推论(比如黎曼猜想)的前提下,发现存在无穷多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从而在孪生素数猜想这个此前没有数学家能实质推动的著名问题的道路上迈出了革命性的一大步,甚至有人认为其对学界的影响将超过陈景润的“1+2”证明。他的论文一经发表,立马引起数学界与新闻界的巨大轰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教授爱德华·弗伦克尔称他的证明蕴含着“文艺复兴的美感”。从此,张益唐教授跻身世界一流数学家的行列,而且在最近的世界数学家大会上做1小时的邀请报告。由于在数论领域的杰出成就,张益唐先生获得2018年美国亚裔工程师学会的终身成就奖,2016年求是杰出科学家奖,2014年Rolf Schock数学奖(首位华裔获奖者),2013年晨兴数学特别贡献奖,2014年美国数学会的科尔数论奖及2014年MacArthur天才奖。2014年,张益唐被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