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3337

        8月25日上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首场院士报告活动在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培亨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顾宁教授,导师代表、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川等嘉宾,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全体教职员工、2018级全体新生、2017级部分老生以及应邀前来观礼的新生家长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学典礼由吴健雄学院学生会主席李洋主持。

  

图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典礼在全场齐唱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声中开始。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东南大学国旗团支部团支书、2015级本科生完晓妍同学代表老生发言;来自于湖北荆州的石知一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结合这两天参加集训的感受希望全体健雄学子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将“止于至善”的东大魂魄和“积健为雄”的吴院风骨不断传承。导师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川博士分享吴健雄先生在美国求学期间刻苦钻研的事迹,希望健雄学子在学术研究和自身发展中勤奋学习、努力拼搏。

  

图 老生代表完晓妍、新生代表石知一、导师代表张川博士发言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博士的发言中对2018级新学子加入吴健雄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吴健雄学院的历史与传统,这里汇聚了东南大学的高端资源。同时他特别向大家报告,由吴健雄教授夫妇的挚友、享誉世界的历史学家、美国匹兹堡大学历史系许倬云教授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拟定了16字的院训,这是吴健雄学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他重点向大家阐释了“修己安人,学博明辨,体大慎微,积健为雄”吴健雄学院院训的文化内涵,并因此生发强调的健雄人的责任与担当。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培亨教授作为特邀嘉宾现场寄语新同学。吴培亨教授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深广内涵阐发了他对新学子的鼓励与期许。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培亨教授、吴健雄学院党总支书记陆挺博士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代表东南大学校长、吴健雄学院院长张广军教授以及学校党政,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和祝贺。他指出东南大学培养的是领军人才。领军人才的核心是:站得高、看得远、能担当、有贡献。这些内涵可能要慢慢丰富和完善。郑家茂副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三点期望与大家共勉。一是希望大家成为有远大志向的人。人生没有理想没有方向,很难有正确的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当中,在大家碰到的难得的新时代机遇当中,我们怎么能够正确的了解和把握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势,把报效国家、服务人民、造福人类作为我们的理想追求。二是希望大家做勤奋斗、有智慧的人。珍惜韶华,勤奋学习,积累知识,培养能力,要增长智慧,勇于创新破解难题,服务人民贡献社会。时刻牢记幸福是靠奋斗的,奋斗本身是幸福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三是希望大家能够成为有精神、有情怀的人。校园文化是培育人才的重要载体,也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魅力所在。东南大学有很多精神文化的内涵和载体,他与现场的吴健雄学院的学子分享了五句话:1、嚼得菜根,做得大事;2、诚朴求实,止于至善;3、严谨求实,团结奋进;4、科学名世,人才报国;5、学在东大,胸怀天下。郑家茂副书记最后望同学们能够勇担天将降大任的困苦,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坚持修养胸怀天下的大爱人格,在一言一行中,锤炼钟山之崇高、玄武之恬静、大江之雄毅的东大品格。

  

图 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讲话、赠书仪式  

  

        在开学典礼的最后,举行了向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8级新生赠书仪式。读书是拓宽视野和提升境界的有效手段。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坚持开展真善美读书活动二十余年。在开学典礼的最后,到场领导与嘉宾将精心准备的图书赠与2018级新生,表达他们对后辈学子期许与鼓励。典礼在全场齐唱雄壮的《东南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演讲结束后,开启了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首场院士报告活动。吴培亨院士为全体学生带来题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考与体悟”的精彩报告。从本期讲座开始,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将每月坚持邀请院士为吴院学子做相关报告。

  

 

图 全体齐唱《东南大学校歌》


(李鑫 院萱)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