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奋安放梦想——记吴健雄学院李沛文同学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2219

  

        李沛文,吴健雄学院电类强化班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一直有一个建筑梦,但高考与大一转系的失败,让他一次次与梦想的专业失之交臂。面对本专业繁重课业,不仅建筑梦遥不可及,就连感兴趣的绘画都无处安放。失落感袭来,让他在梦想面前抬不起头。在这人生关键时刻,吴健雄学院老师们的开导和支持,让李沛文最终鼓起勇气,坚定了一颗逐梦的心。

        于是,除了完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习任务,李沛文开始同时旁听建筑学院的设计课,来回辛苦奔波于四牌楼、九龙湖两个校区。一边焊电路板,一边做建筑模型;一边学习编程,一边琢磨设计;加上社团的工作和项目,他常常凌晨3点才能入睡。也正是这段艰苦岁月的磨砺,让他从一个建筑小白成长为个人作品的设计者,进阶为能够熟练掌握建筑专业软件、清楚表达设计理念的设计师。

  

 

  

        为了离梦想更近,李沛文参加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建筑学院的交换,交换期间,不仅所有课程取得满分的好成绩,还凭借出色表现获得了导师Pro. James Tate的推荐信。实践方面,他参加了国内外建筑类的设计竞赛,其中包括吴健雄“书院制”空间设计方案、金智楼5F空间改造方案以及福晟地产•福州金山板块社区规划设计(竞赛)和景瑞地产•智能优家社区规划设计(竞赛)等,获得了多个设计类的奖项。同时他还通过建筑旅拍,记录国内外知名建筑的影像,深化对建筑的理解。从UCB回来后,李沛文开始了跨专业的考研之旅。由于两个专业相差过远,且自身缺少建筑学基础,他开始下苦功夫,从一本本厚厚的建筑史论、建筑技术书籍开始,细嚼慢咽,直至知识点完全消化吸收。最终,他凭借自身努力,以初试380分、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录取为建筑设计方向学硕。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刻,李沛文自豪地说:“我圆了我的建筑梦,虽然这份梦想被打击、动摇、更改了无数次,但我很幸运我坚持到了最后。”

  

  

        两个专业的学习压力可想而知,但李沛文的大学生活在书本和习题之外,还结出了艺术的花朵。上大学后,李沛文接触并喜欢上一种设计与表达艺术——手绘,他发现身边也有不少相同喜好的同学,而学校缺少一个展示大家手绘才华的平台。于是他合众人之力,创办了东大第一个绘画类社团:PENINK钢笔画社,并任职社长两年。期间李沛文策划举办了有关绘画类的名师讲座、成员作品画展、手绘课程及分享会、写生之旅、手绘比赛、公益售卖等活动40余场,组织社团为CCTV10中国国家地理配画,发起“笔走东南”艺术教育推广项目,制作“三分钟教你画李文正图书馆”等视频,并设计东南大学手绘主题文创产品千余套,成为不折不扣的“校园手绘达人”。

        因为手绘结缘,李沛文成为中国手绘国际协会的会员和手绘栏目的主编,编辑期间,由他创作的一组以武大樱花季为主题的手绘拼接摄影的创意作品,一周内网络浏览量达200万,被25个知名平台转发。之后,李沛文的手绘作品还陆续被赠与香港新鸿基地产、华盛顿州立大学、UCB建筑学院,并被用于新生入学礼品册、各院系活动背景、东南大学壁纸、宣传册封面、活动海报等。

        李沛文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跌宕起伏,既有本专业学科学习的艰辛,也有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的坚持。开阔的国际化视野、扎实的学习基础、充满激情的第二课堂生活,这些无疑是李沛文圆梦东南的重要基石,相信他在今后的人生中会书写更美好的篇章。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