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吧!不管梦想多遥远!——记吴健雄学院黄灵莹同学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1228

黄灵莹,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2013级学生。在吴健雄学院,黄灵莹是一个传奇。她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等多个奖项,还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

  

从校史竞赛中悟出责任感

        很多东大学子的大学生活都是从大一的校史竞赛开始的,黄灵莹亦不例外。作为本院同届参加校史竞赛的四位同学之一,她每每回想起来,十分感谢那段时光与回忆,正是参加校史竞赛教会了她:认真对待一件事,不问结果,只为真心。

        黄灵莹说,为了参加校史竞赛,他们早早将厚厚的一本黄封皮的校史书分成4个部分,每人主要负责一个部分的精读。属于大学的第一个“十一“假期,想来定是游山玩水的黄金时间,但是他们却是用来啃一本校史书。“啃”到什么程度呢?她笑着说:“也就是我的那部分翻得很破烂,边缘黑黑的,上面写满了标记”。之后团队的成员们又花了很长时间去整合学习,互相补充与完善知识漏洞。最后吴健雄学院的团队以大幅度超过第二名的成绩获得校史竞赛第一名。

        有人问她:“为了一个院里的比赛,值得付出那么多时间与精力吗?”黄灵莹毫不犹豫地说:“值得!”正是参加校史竞赛的这一经历教会了她去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让她明白团队成员间的信任感和每个人的责任感有多重要。

校史竞赛为黄灵莹的大学之路开启了一个很好的开端,让她对自己未来的大学之路充满了憧憬和遐想。她说:“这件事让我懂得了,好好走好每一步,是对别人、更是对自己负责任。”

  

从课程自学中体会坚持

        谈及自己的学习习惯,黄灵莹说很庆幸能够在大学期间遇到班里的“女神”,并从“女神”那里学到了很多学习方法,对自我的方法进行了改良,比如说把每一个书后习题过一遍,比如说在笔记的基础上再将重要的知识整理成一张纸。

        认真对待课堂的每一分钟,有不懂的问题就勤问老师,这些都是黄灵莹自高中就已经养成的习惯。但是对于框架的整理,以及认真对待每一道书后习题,倒是到了大学才真正有时间实施。另外,她还特别强调草稿纸的利用,做题目时要标好序号,字迹清楚,这样做错了之后也方便查阅。或许别人会觉得写好草稿纸是一件小事,但是她觉得坚持下来就是一种认真的态度。对待草稿如此,对待人生亦如此。

        回忆起准备省数学竞赛的那段日子,黄灵莹总结是“痛并快乐的”。痛苦自然必不可少:每个周六全天都要参加培训,做很晦涩的卷子,数次考得很差受到打击,甚至有老师也劝说:你们理工班的教得慢,估计跟不上,就别来了……她说,很多次想过放弃,但是却一直坚持了下去。因为不服输的精神,再加上辅导员老师的鼓励,她最终坚持下来了。

        “不会的题目自己去提前学习,不懂的去问同学,就是这个样子。”她说。最后虽然只得了三等奖,但她在备赛过程中学到了如何自学、如何持之以恒地自学。“也是这份坚持,化不可能为可能,让笨鸟可以先飞,让我无憾青春。” 黄灵莹笑着总结说。

  

从科研竞赛中品尝乐趣

        大学期间,黄灵莹参加了各种不同的竞赛,从“竞赛小白”成长为后来的“科研大神”,和导师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科研经验。收获了两个国际级奖项,两个省级奖项的她,在回顾自己的经历的时候,多次提到了“乐趣”一词。

        节能减排竞赛是黄灵莹竞赛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她评价说这是自己第一个将所学应用到实际的竞赛:第一次自己设计电路、第一次自己组装电路、第一次参加学校的正式答辩、第一次得到老师们表扬说实物做得很精致……多少个第一次,多少次尝试,多少次感动,让她欣喜满满。

        自此之后,她对竞赛产生了浓厚兴趣,特别是将理论应用于实际的竞赛。参加电设竞赛,提高自己硬软件综合的能力;参加智能车竞赛,和队友通宵调试程序,最后取得了校级三等奖的好成绩。另外,由于黄灵莹在数学方面的天赋,她多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黄灵莹还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含金量很高的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与经管学院的同学学习了经管专业知识,并获得了国际级三等奖。

        在科研方面,受益于学院的导师制,让她能够先于其他院系同学拥有科研的机会。黄灵莹总结说,与导师一起完成项目,这是最能够得到收获的,是初中高中教育从没有涉及的领域。在基于教师的科研项目“ 智能电网环境下的中央空调系统优化运行控制策略研究 ”中,她通过使用 MATLAB对大量数据进行分类处理并仿真调控,最后得到基于PMV模型改进的空调调温策略,并凭借该论文参加了国际级日本早稻田ISIPS会议,做口头演讲和海报展示。大三时候,她接手了国网项目“公共楼宇大规模空调负荷参与电网调峰”的项目,撰写了论文一篇。

        谈到自己的科研感悟,她说不要带着功利的心去参加竞赛和科研,不要想着能够取得什么成绩,只是享受这个过程、享受合作的乐趣,必定会收获颇丰!

  

从班级社团活动中体悟感动

        黄灵莹组织能力很强,曾任东南大学校辩论协会副主席、吴健雄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和吴健雄学院13级高等理工实验班班长。在各项工作中,都尽心尽责,工作完成得也较为出色。

        作为东南大学校辩论协会副主席,她推进了几次与外校的联谊活动,比如东大与河海表演赛等,并成功组织了“梦回九龙”学长学姐返校辩论表演赛。从之前的党支部组织委员到后来的第二学生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黄灵莹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黄灵莹还是尽心尽责的班长,她不止一次地说,很庆幸在大学里认识了这么一群可爱的高工同学,从班级体育课,到冬季饺子宴,从魅力班级,到团日活动,从老山春游,到玄武湖畔……她亲切地称班级同学们为“糕糕们”,她说,与“糕糕们”在一起的时光让她体会到了家的感觉。在她的带领下,其所在班级在大一下就成为了甲级团支部,大二上学期获得校优秀班级,大二下学期获得国旗团支部提名,大三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和江苏省省级示范支部,给她带来惊喜与感动。

        本科毕业季,黄灵莹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谈及在东大的四年,她说非常感谢东大创设的一个学习成长平台,也希望所有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怀揣着自己的梦想,不要害怕梦想太遥远,因为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